Redis为什么要使用跳跃表

跳跃表(skiplist)是一种有序数据结构,它通过在每个节点中维持多个指向其他节点的指针,从而达到快速访问节点的目的。

跳跃表支持平均O(logN)、最坏O(N)复杂度的节点查找,还可以通过顺序性操作来批量处理节点。在大部分情况下,跳跃表的效率可以和平衡树相媲美,并且因为跳跃表的实现比平衡树要来得更为简单,所以有不少程序都使用跳跃表来代替平衡树。

Redis使用跳跃表作为有序集合键的底层实现之一,如果一个有序集合包含的元素数量比较多,又或者有序集合中元素的成员(member)是比较长的字符串时,Redis就会使用跳跃表来作为有序集合键的底层实现。

以下是个典型的跳跃表例子

http://static.cyblogs.com/skiplist.png

从图中可以看到, 跳跃表主要由以下部分构成:

  • 表头(head):负责维护跳跃表的节点指针。
  • 跳跃表节点:保存着元素值,以及多个层。
  • 层:保存着指向其他元素的指针。高层的指针越过的元素数量大于等于低层的指针,为了提高查找的效率,程序总是从高层先开始访问,然后随着元素值范围的缩小,慢慢降低层次。
  • 表尾:全部由 NULL 组成,表示跳跃表的末尾。

因为跳跃表的定义可以在任何一本算法或数据结构的书中找到, 所以本章不介绍跳跃表的具体实现方式或者具体的算法, 而只介绍跳跃表在 Redis 的应用、核心数据结构和 API 。

跳跃表的实现

为了满足自身的功能需要, Redis 基于 William Pugh 论文中描述的跳跃表进行了以下修改:

  1. 允许重复的 score 值:多个不同的 memberscore 值可以相同。
  2. 进行对比操作时,不仅要检查 score 值,还要检查 member :当 score 值可以重复时,单靠 score 值无法判断一个元素的身份,所以需要连 member 域都一并检查才行。
  3. 每个节点都带有一个高度为 1 层的后退指针,用于从表尾方向向表头方向迭代:当执行 ZREVRANGEZREVRANGEBYSCORE 这类以逆序处理有序集的命令时,就会用到这个属性。

这个修改版的跳跃表由 redis.h/zskiplist 结构定义:

1
2
3
4
5
6
7
8
typedef struct zskiplist {
// 头节点,尾节点
struct zskiplistNode *header, *tail;
// 节点数量
unsigned long length;
// 目前表内节点的最大层数
int level;
} zskiplist;

跳跃表的节点由 redis.h/zskiplistNode 定义: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typedef struct zskiplistNode {
// member 对象
robj *obj;
// 分值
double score;
// 后退指针
struct zskiplistNode *backward;
// 层
struct zskiplistLevel {
// 前进指针
struct zskiplistNode *forward;
// 这个层跨越的节点数量
unsigned int span;
} level[];
} zskiplistNode;

以下是操作这两个数据结构的 API ,API 的用途与相应的算法复杂度:

函数 作用 复杂度
zslCreateNode 创建并返回一个新的跳跃表节点 最坏 O(1)O(1)
zslFreeNode 释放给定的跳跃表节点 最坏 O(1)O(1)
zslCreate 创建并初始化一个新的跳跃表 最坏 O(1)O(1)
zslFree 释放给定的跳跃表 最坏 O(N)O(N)
zslInsert 将一个包含给定 scoremember 的新节点添加到跳跃表中 最坏 O(N)O(N) 平均 O(logN)O(log⁡N)
zslDeleteNode 删除给定的跳跃表节点 最坏 O(N)O(N)
zslDelete 删除匹配给定 memberscore 的元素 最坏 O(N)O(N) 平均 O(logN)O(log⁡N)
zslFirstInRange 找到跳跃表中第一个符合给定范围的元素 最坏 O(N)O(N) 平均 O(logN)O(log⁡N)
zslLastInRange 找到跳跃表中最后一个符合给定范围的元素 最坏 O(N)O(N) 平均 O(logN)O(log⁡N)
zslDeleteRangeByScore 删除 score 值在给定范围内的所有节点 最坏 O(N2)O(N2)
zslDeleteRangeByRank 删除给定排序范围内的所有节点 最坏 O(N2)O(N2)
zslGetRank 返回目标元素在有序集中的排位 最坏 O(N)O(N) 平均 O(logN)O(log⁡N)
zslGetElementByRank 根据给定排位,返回该排位上的元素节点 最坏 O(N)O(N) 平均 O(logN)O(log⁡N)

跳跃表的应用

和字典、链表或者字符串这几种在 Redis 中大量使用的数据结构不同, 跳跃表在 Redis 的唯一作用, 就是实现有序集数据类型。

跳跃表将指向有序集的 score 值和 member 域的指针作为元素, 并以 score 值为索引, 对有序集元素进行排序。

举个例子, 以下代码创建了一个带有 3 个元素的有序集:

1
2
3
4
5
6
7
8
9
10
redis> ZADD s 6 x 10 y 15 z
(integer) 3

redis> ZRANGE s 0 -1 WITHSCORES
1) "x"
2) "6"
3) "y"
4) "10"
5) "z"
6) "15"

在底层实现中, Redis 为 xyz 三个 member 分别创建了三个字符串, 值分别为 double 类型的 61015 , 然后用跳跃表将这些指针有序地保存起来, 形成这样一个跳跃表:

http://static.cyblogs.com/QQ20200329-225534@2x.jpg

为了方便展示, 在图片中我们直接将 memberscore 值包含在表节点中, 但是在实际的定义中, 因为跳跃表要和另一个实现有序集的结构(字典)分享 memberscore 值, 所以跳跃表只保存指向 memberscore 的指针。 更详细的信息,请参考《有序集》章节。

小结

❑跳跃表是有序集合的底层实现之一。

❑Redis的跳跃表实现由zskiplist和zskiplistNode两个结构组成,其中zskiplist用于保存跳跃表信息(比如表头节点、表尾节点、长度),而zskiplistNode则用于表示跳跃表节点。

❑每个跳跃表节点的层高都是1至32之间的随机数。

❑在同一个跳跃表中,多个节点可以包含相同的分值,但每个节点的成员对象必须是唯一的。

❑跳跃表中的节点按照分值大小进行排序,当分值相同时,节点按照成员对象的大小进行排序。

参考地址

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个人订阅号。欢迎随时留言、交流。如果想加入微信群的话一起讨论的话,请加管理员简栈文化-小助手(lastpass4u),他会拉你们进群。

简栈文化服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