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二值状态统计的巧妙使用

二值状态统计

这里的二值状态就是指集合元素的取值就只有 0 和 1 两种。在签到打卡的场景中,我们只用记录:

  • 签到(1)
  • 未签到(0)

所以它就是非常典型的二值状态,在签到统计时,每个用户一天的签到用 1 个 bit 位就能表示,一个月(假设是 31 天)的签到情况用 31 个 bit 位就可以,而一年的签到也只需要用 365 个 bit 位,根本不用太复杂的集合类型。

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选择 Bitmap。这是 Redis 提供的扩展数据类型。我来给你解释一下它的实现原理。Bitmap 本身是用 String 类型作为底层数据结构实现的一种统计二值状态的数据类型。String 类型是会保存为二进制的字节数组,所以,Redis 就把字节数组的每个 bit 位利用起来,用来表示一个元素的二值状态。

你可以把 Bitmap 看作是一个 bit 数组。Bitmap 提供了 GETBIT/SETBIT 操作,使用一个偏移值 offsetbit 数组的某一个 bit 位进行读和写。不过,需要注意的是,Bitmap 的偏移量是从 0 开始算的,也就是说 offset 的最小值是 0。当使用 SETBIT 对一个 bit 位进行写操作时,这个 bit 位会被设置为 1。

Bitmap 还提供了 BITCOUNT 操作,用来统计这个 bit 数组中所有“1”的个数。那么,具体该怎么用 Bitmap 进行签到统计呢?我还是借助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

统计一个人签到

假设我们要统计 ID 3000 的用户在 2020 年 8 月份的签到情况,就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进行操作。

  • 第一步,执行下面的命令,记录该用户 8 月 3 号已签到。

    1
    SETBIT uid:sign:3000:202008 2 1
  • 第二步,检查该用户 8 月 3 日是否签到。

    1
    GETBIT uid:sign:3000:202008 2
  • 第三步,统计该用户在 8 月份的签到次数。

    1
    BITCOUNT uid:sign:3000:202008

这样,我们就知道该用户在 8 月份的签到情况了,是不是很简单呢?

1 亿个用户 10 天的签到

接下来,你可以再思考一个问题:如果记录了 1 亿个用户 10 天的签到情况,你有办法统计出这 10 天连续签到的用户总数吗?

在介绍具体的方法之前,我们要先知道,Bitmap 支持用 BITOP 命令对多个 Bitmap 按位做“与”“或”“异或”的操作,操作的结果会保存到一个新的 Bitmap 中。

我以按位“与”操作为例来具体解释一下。从下图中,可以看到,三个 Bitmapbm1bm2bm3,对应 bit 位做“与”操作,结果保存到了一个新的 Bitmap 中(示例中,这个结果 Bitmap 的 key 被设为“resmap”)。

https://static001.geekbang.org/resource/image/41/7a/4151af42513cf5f7996fe86c6064f97a.jpg

回到刚刚的问题,在统计 1 亿个用户连续 10 天的签到情况时,你可以把每天的日期作为 key,每个 key 对应一个 1 亿位的 Bitmap,每一个 bit 对应一个用户当天的签到情况。

接下来,我们对 10 个 Bitmap 做“与”操作,得到的结果也是一个 Bitmap。在这个 Bitmap 中,只有 10 天都签到的用户对应的 bit 位上的值才会是 1。最后,我们可以用 BITCOUNT 统计下 Bitmap 中的 1 的个数,这就是连续签到 10 天的用户总数了。

现在,我们可以计算一下记录了 10 天签到情况后的内存开销。每天使用 1 个 1 亿位的 Bitmap,大约占 12MB 的内存(10^8/8/1024/1024),10 天的 Bitmap 的内存开销约为 120MB,内存压力不算太大。不过,在实际应用时,最好对 Bitmap 设置过期时间,让 Redis 自动删除不再需要的签到记录,以节省内存开销。

所以,如果只需要统计数据的二值状态,例如商品有没有、用户在不在等,就可以使用 Bitmap,因为它只用一个 bit 位就能表示 0 或 1。在记录海量数据时,Bitmap 能够有效地节省内存空间。

参考地址

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个人订阅号。欢迎随时留言、交流。如果想加入微信群的话一起讨论的话,请加管理员微信号:chengcheng222e,他会拉你们进群。

简栈文化服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