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ler里面方法不小心写成了private的问题

发现问题

今天本来是为了解决一个Apollo配置与Code同时变更不一致问题,我需要去通过SPI的方式去重写Apollo刷新Remote配置。所以,我就写一个很小的DEMO来验证每次变更Apollo配置对我服务端的取数。

1
2
3
4
5
6
7
@Data
@Component
public class MarketConfig {
@Value("${market.test.chenyuan}")
private String testName;

}

对应在Apollo的配置

1
market.test.name = Test1111

Controller层的代码

1
2
3
4
5
6
7
@Resource
private MarketConfig marketConfig;

@RequestMapping(value = "/sayHello", method = RequestMethod.POST)
private String sayHello(){ // 注意,这里由于我的不小心写成了private
return marketConfig.getMarketTestName();
}

然后我就发起请求来验证我的取数,结果给我报了NullpointException的异常。因为这种代码几乎每天都在写,一下次说我的Bean没有注入进来,还有点方。

然后,我细心的debug了看了一下。如图所示:

http://static.cyblogs.com/Jietu20201204-085800.jpg

图片可以说明:

  • Spring容器100%已经存在了MarketConfigBean对象;

  • 但是MarketConfig在该Controller里面100%没有注入进来 ;

  • this显示出了一个代理的路径;

    于是,我在同样的Controller去请求另外一个Method,但可以正常访问。

http://static.cyblogs.com/Jietu20201204-090305.jpg

  • Spring容器100%已经存在了MarketConfigBean对象;
  • 而且是可以确定这次MarketConfig是有注入进来的(没有展示图,不太方便)
  • this直接是显示的自己的地址

由于我就比较了一下方法的区别,最主要的区别点就是在于一个是private,另外一个是public

其实,这里我就很快明白了。因为我们这边在Controller层做了一些AOP来做监控与埋点。现阶段主要用的是CAT(现在做了很多的一些封装,后面可以分享下,如何做到无浸入性以及与Apollo的打通)。

AOP 里面用的是反射机制,用private修饰的类是注入失败的,因为拿不到,只能用public或者protected修饰。

参考地址

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个人订阅号。欢迎随时留言、交流。如果想加入微信群的话一起讨论的话,请加管理员微信号:chengcheng222e,他会拉你们进群。

简栈文化服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