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能力很重要,但大多数人却没有?

深度阅读的能力

我敢保证,看完这个回答之前,就有很多人会划走。

这绝逼不是因为我这个回答写的太无趣,或者他们不同意我的某些观点,而是因为——他们看什么东西都是这样。

他们根本不能沉浸式的阅读什么东西,一般超过几百字的内容就很少看了,除非是小黄文和超能力爽文。他们做的最多的是浮皮潦草的刷刷抖音、看看段子,稍微有点复杂的电影都看不下去,更何况那些晦涩枯燥的工具书了。

我不能说知乎用户就比抖音用户牛逼,但是经过我这些年的学习和生活,我发现能够全神贯注的阅读长篇文字,本身就是很强的一种能力,它能够轻而易举的影响到我们的学习效果和工作效果,它关乎到我们的注意力、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理解能力。

你信也好,你不信也罢,越看书就会越聪明,一直看爽文、肥皂剧、抖音就会变得不善思考。

自我认知能力

不要觉得这个能力很菜,真没几个人有。

不服你可以冷静下来想想,你真的了解你自己么?你真的知道你自己在这个社会中处于怎样的一个阶层和水平么?如果你觉得你都了解,那我再问你一句,你的这些认知,都来源于哪里?

其实你对自己的评价往往都来源于他人对你的反馈,所以人其实是很容易被环境和他人的评价所左右的,不要觉得你不可能进入传销,当你周围的环境和人全都变了,你得到的反馈就完全乱了,你自己就会失去对自己的认知。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并没有进入什么传销组织,但是却在他人的吹捧之中失去了对自己的判断,很多商家就是利用这一点,忽悠了不知多少人前赴后继的去送钱。

持久且专注的坚持做一件事的能力

其实这世界上绝大多数对未来很有意义的事情,短期内往往不会看到成效。比如健身、读书、早睡早起。你健身一天不会有八块腹肌,读一本书不能洞悉人性,早睡早起一天也不能容光焕发。

这些从长期看来对一个人有利的行为,不会像你刷抖音、看段子一样,短短一两分钟内就能够带给你刺激的感觉。

而且我相信所有的人都知道读书有好处,但问题就是读一本往往看不到效果,所以我一直觉得牛逼的人和普通人之间最大的差距就是——牛逼的人能在看不到回馈的情况下继续坚持下去,持续且专注的坚持下去。

对于99%的普通人来说,长期执着于一件事,持续深耕,五年十年后,你就会得到巨大的回报,并且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控制情绪的能力

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一大半决策是在情绪的影响下做出的,而且往往这样做出的决策都不是最佳决策。只要你能在情绪失控的时候,提醒自己不要做出决策,让自己平复一下,就能解决很多麻烦事儿。

生而为人,必然有很多事情让你很愤怒、很悲伤、很焦躁,但是我想说的是,你要学会别跟自己过不去,让自己活的轻松点!

这本身就是很强悍的一种能力,会影响自己的生活,并影响身边人对你的看法。

掌控自己欲望的能力

很多人都以为自律是限制自己的欲望,据我所知,恰恰相反,自律应该是更好的分配自己的欲望。

你觉得健身的人是没有食欲的人么?错了,他们只是为了满足自己“拥有好身材”的长期欲望而放弃了满足眼前美食的欲望而已。

所以一个真正长期自律的人实际上就是对自己欲望进行更好的规划的分配的人。

用语言表达自己思想的能力

知乎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会把质量好的回答都排在前面,你看多了就会觉得所有的人都很牛逼,但是你可以做这么一个实验:

先给我这个回答点个赞(别走丢了),然后随便翻几个情感、生活类的大问题,几千个回答的那种,按时间排序,再找找那些0赞的回答看一下,长长一段文字,要么在写自己家里的琐事,要么是生活中遇到的不良情绪,要么试图用自己蹩脚的生活经验来总结人生的大道理,读完以后再回来看看我这个回答我自己都觉得我是个大文豪。

不光如此,就连一个简单的提问,很多人也能问的乱七八糟,完全没有逻辑顺序,描述抓不住重点,最后连自己想要问什么都说不明白。

连话都说不明白,你说还谈什么能力?

共情能力

为什么经常有人会被说情商低?据我所知不是因为他们脑子笨或者不会说话,本质上是因为他不能体会到对方的情绪和感觉,不能通过对方的描述、表情、动作而产生共情。

你说人家在那儿跟你诉着苦,说的就差哭出来了,你突然get到了笑点,对着别人哈哈大笑,你说这是不是缺?

你女朋友含情脉脉的看着你,说她冷,结果你说,“活该,谁让你穿那么点,瞅你冻得那逼出”,我就问你抗不抗揍吧。

不要脸的能力

别觉得这不算什么能力,我很严肃的告诉你,这能力特别牛逼,而且非常重要。

不要脸这个词,表面上是骂人,其实你仔细想想,这里面还包含了一个人对外界评判的不在意,对别人眼光的不care,甚至还能够体现出一个人的大局观。

你有多少次想跟领导去提要求最后却打了退堂鼓?你有多少次内心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但是嘴上却答应了别人的请求?你有多少次因为对方说咱们这么好的交情而抹不开面子?

多少因为面子天天加班的,因为面子【顺路】帮别人送东西的,因为面子给别人办事儿丢了饭碗的,还有因为面子借给别人钱要不回来的。

接纳不同观点的能力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现在满大街都是教别人说话的和提高情商的书籍?但是却没有多少书是教人说大实话的?

因为很多人根本就听不下那些难听的大实话!

哪怕你是真的为他好,他也不爱听。

比如一个女生要买一件衣服,你觉得很难看,她穿上以后像块被马蹄子踩了的奶油蛋糕,但是她自己还觉得自己美美哒。

如果她能心平气和的接纳你的不同观点,显然对她有好处,她就不至于买那么难看的衣服,不至于乱花钱。

但事实是大部分人总是先入为主,根本听不进去不同观点,别人的好言相劝大多都被当做情商低和柠檬精。

参考地址

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个人订阅号。欢迎随时留言、交流。如果想加入微信群的话一起讨论的话,请加管理员微信号:chengcheng222e,他会拉你们进群。

简栈文化服务订阅号